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楼市松绑政策效果初显,京沪二手房价环比领涨

房产新资讯 2023-10-19 15:17 界面新闻 6 0
 


记者 王珍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9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个,比上月增加1个,3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涨城市数量增加。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连续四个月下降后首次转涨,涨幅为0.2%


分析师表示,8月底以来包括认房不认贷”“下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在内的政策纾困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全国来看,效果可能不及预期,9月,70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5%,连续四个月下跌,除一线城市外,二线城市跌幅持平、三线城市跌幅扩大。四季度可能要进一步松绑政策,激活需求。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二手房方面,北京、上海分别环比上涨0.7%0.6%,位居涨幅榜前两位,另外两个上涨的城市是石家庄和天津,分别上涨0.1%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数据发布后点评道,9月份数据说明,当前房价指数呈现了一线城市率先复苏、其他城市仍需努力的特征,这也意味着房价指数最悲观的时刻开始过去。总体上看,城市基本面不错的,房价指数也相对坚挺,背后的逻辑还是在于市场对这些城市的需求较大。


不过客观说,目前上涨的城市数量确实太少了,仅有4个。我们认为,这恰也是二手房市场深刻调整的佐证。严跃进说,在当前供求关系发生重大调整的阶段,后续要继续用足用好政策,促进二手房市场更好发展。


广东省城市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指出,京沪二手房价反弹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这两地此前严格实施认房又认贷政策,因此,在8月底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后,释放的需求较大。另外,和广深相比,京沪老旧二手住房多,改善型需求潜力大,而且此前房价波动没有广深那么剧烈。


20238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措施。在此之前,除京沪广深外的大多数城市已执行了认房不认贷政策。


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虽然也是连续四个月下跌,但跌幅小于二手房价格指数。


李宇嘉指出,二手房价格跌幅大于新房,主要原因在于二手房挂牌量不断创新高。“8月底推出认房不认贷后,挂牌量迅速攀升,且月度销售量小于挂牌量,交易周期增加、预期下滑,导致部分房源持续降低挂牌价,以求尽快出货。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对界面新闻表示,楼市复苏还有待热点城市的带动。目前来看,长沙、成都、西安等城市政策的放松对本区域市场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但同时也产生了明显的虹吸效应,尤其是本省人群在外地打工,并选择回到省会城市买房的现象不断增多。这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分化,在带动强二线城市复苏的同时,中小城市的复苏难度在进一步加大。


目前政策的确加速了市场复苏的预期,但由于大环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以及居民对于未来收入预期等因素存在,今年市场总体将维持弱复苏态势,房价总体还将在底部徘徊。他说。


中指研究院研究副总监徐跃进也对界面新闻表示,未来,中央及地方政府或继续出台楼市支持政策,核心城市房价走势有望企稳,而普通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房价调整态势短期内恐难改变。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