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孟晓苏回应“建议国人拿存款1/3买房”:建议的是有支付能力的人 ...

房产新资讯 2023-1-11 13:57 新经济学家 8 0


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在第三届南方财富峰会上谈及,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如果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恢复对房子的购买、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就能恢复等言论,引发热议。


对此,孟晓苏回应称,我几天前在南方财富峰会上谈拿出5万亿来买房的几句话,被网友们转发得很广,有人赞成有人质疑。我看需要再补充几句。


2022年我国房屋销售额从2021年的18.2万亿元急跌到13.4万亿元,减少了将近5万亿元。这犹如釜底抽薪,国民经济发展怎能不受到严重影响呢?我所说拿出5万亿元购房,指的就是丢掉的5万亿元住房销售额。


有人质疑和反对我的说法,说低收入家庭没钱了,拿什么买房?其实他们并没有说错。疫情三年受损害最大的是低收入家庭,减薪、裁员、下岗失业、生活下降的主要是他们。所以现在仅说支持刚需购房或者说大力支持购买第一套房,就明显不太现实了。需要鼓励有支付能力的居民出钱购房,才能带动经济、带动就业与收入增长,也能让低收入群体受益。而这种购房多半不是第一套房,而是改善性住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着力扩大消费的要求中,第一项就提出支持住房改善,我看对其中住房改善几个字,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并不是都看懂了。


我从来不认为逼低收入家庭去购买商品房是正确的。我多年反复强调:要给低收入家庭、新市民与青年人家庭提供保障房,包括产权型保障房与租赁型保障房,而不是只能去买商品房。为此必须加快完善住房双轨制,政府要履行提供保障房责任,央企国企要尽快回归保障轨。


至于2022年有没有人多存了15万亿元?数据在那里摆着,毋庸置疑;若加上前年多存了10万亿元,这两年就多存了25万亿元。水库水满了,下游旱死了。要启动居民住房消费却又不研究国情怎么能行?只说支持购买第一套房就脱离实际了。


居民存钱不花,推升存款猛增,正说明中央多次指出的我国经济面对需求收缩、供给扩张、预期转弱的判断是正确的。针对有购买能力居民的预期不良与信心不足等问题,需要对症下药。至少继续忽视甚至限制居民住房改善需求,不支持居民购买第一套以上的房屋,不仅是不合时宜,也是不符合中央要求的。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