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国楼市最大的危险,是存量房无人要,而不是新房卖不掉? ...

房产新资讯 2023-1-31 17:33 小敏聊财 12 0

20202022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无疑是无比煎熬的,可以说是水深火热,打破了之前一些专家发表的房子只涨不会跌的神话言论。



从恒大房地产的交房暴雷到坑害了多人的河南期房烂尾事件,使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誉及行业经营发展跌到了谷底。


自疫情政策优化后,保留实力,手里留钱,谨慎买房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而中国人的传统固有观念就是买新不买旧,这也导致中国楼盘市场上开发商手里的存量房,以及存量房范围内的二手房,反而成为营销困难的重灾区。



而反观新楼盘的售出则处在平稳发展的轨道上,但对比以往,也都不同程度地处于下跌状态,究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01年轻人更喜欢购买新楼盘


根据中国青年网数据显示,85-90后的新青年人群,正快速替代70后成为新时代购房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此年龄段人群由于成家业立的需求,这类人群的购房率占比处于持续上升阶段。



目前购房率已占中国市场约60%。由此可见在购房力上年轻人逐渐成为当今社会的主力军。而根据中国房产兼容网调查得知,大部分年轻人对待存量房普遍具有如下的心态:


1、部分存量房产权不明晰。近三年来,存量房的市场上关于产权不明,而产生纠纷的事故比比皆是 ,买卖房子时存在多位房产拥有者的事件也经常发生。


不少购买存量房的客户都被坑过,钱交了、购房合同也履行完了之后,突然冒出了另一位产权人,最终普遍导致合同不生效,甚至如果碰上黑心中介会让人房财两空。



加之如今个人媒体的迅速发展,这种黑料新闻都会快速的在互联网上传播,多年来我国年轻人受教育文化程度较高,普遍具有维权意识,多一事少一事,自然而然是想直接规避掉这个风险。


2、存量房购买流程繁琐。以中国房产网披露的信息,购买存量房中的二手房为例,首先购房中的大多数流程办理,都需要买房卖房同时在场,一旦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引起不必要的事。



具体相关流程大约如下:购房资质的审核、买家看房、房产权所属核实、购房合同的签署、首付金额缴纳、贷款资质认定、向商业银行或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金额、缴纳房产购置税、去房产所办理房屋过户、水电生活费用的明细处理、不动产证领取,直至贷款审批流程走完后金额批复才能够交付房屋。



而再把目光看向新房购置流程:首先是资格认定、再与开发商看房、签合同、缴纳相关费用然后即可直接入住。


由此可见购买新楼盘相比与存量房流程要更为简介优化、承担的风险也较低。综上原因所述,可以看出当代年轻人更热衷于选择新楼房。


02存量房格局老套、质量问题多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购房人群大多数目光聚焦于楼房的周边配套设施、房屋建设格局的 新颖化等,这也直接导致了存量房,逐渐淡出购买者的视野里。



众所周知,存量房普遍是一些房龄较长、建设时间较为久远的户型。目前大多数的购物中心与网红店等深受人们喜爱的日常消费场所,普遍距离存量房较远。


近几年的存量房大致分为两类,要么是房龄较长的老城区、要么是卖不动的开发区,物业管理也十分困难,导致小区环境较差,大家就不想再去考虑这种房源。


而假设一旦入手后,可能会导致后期的维修成本较高,很多存量房建设时间久远,楼体的建材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保不齐后期需要更换水热管道、供电电缆等基础性设施,耗费时间和精力,从而丧失了性价比的属性,导致购买力不足。



对上述原因不难看出,存量房的消化对于我国房地产行业任重道远。在此有几点建议: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房地产行业市场监管。其实存量房有很多问题的根都在于买房卖房流程复杂,行业没有统一标准,造成了购房者不敢去购买的心态。


如果能够规范化管理存量房交易市场,老百姓心里有底了,那么将会对存量房的售出率起到重要作用。



建议开发商或个人卖家补强基础设施,加强优惠力度。存量房老百姓主要买的就是一个性价比,如果能够在房屋售出前替买家检查和维修一下房屋内的水电基础设施,并且赠送一些家居必需品,从而促进存量房的购买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