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马光远:现在是出手买房的好时机吗?

房产新资讯 2023-3-9 15:40 光远看经济 7 0

王国维说:可爱的话不可信,可信的话不可爱。


在房地产问题上,很多人的选择是喜欢听可爱的话,而不是可信的话。


但是,作为研究者,基本的底线是可信而不是可爱。当然,不管你爱不爱,房地产仍然是两会躲不开的热点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及房地产,在部署的八项重点工作中就有两项涉及到房地产。


第一个是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中,特别提到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第二个是在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中,提要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在这两部分提及房地产,实事求是反应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


第一,房地产行业已经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行业转变为风险行业;


第二,仍然有很多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继续解决,房地产作为民生的重大事项的地位没有改变。


|对于房地产的风险问题,住建部部长倪虹在两会答记者提问时,特别提及了两类风险:


一是房子老化等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风险,这将成为未来城市更新非常主要的内容;


另一个风险就是房地产自身的高负债,以及房地产与地方债、其他风险风险交织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对于这一类风险,倪虹提出要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


一头是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


一头是抓出险的房企,一方面帮助他们能够自救,另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要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同时,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有第三类风险,那就是房地产行业转型的风险。


房地产未来必须转型,必须永别三高模式,必须痛下决心从过去的调控模式转向制度建设模式,但是,房地产的新发展模式在哪里,又没有定论。


以至于每一次政策放松,房地产企业会重回老路。防止走老路,走旧路,是房地产的长期风险。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仍然是现在要不要出手买房。


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非常明确:现在确实是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出手比较好的时机。我不会去迎合网络喷子言不由衷,更不会畏惧他们长期对我网暴。我过去几年都一直在讲,房地产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网络喷子认为我为房地产代言,现在,国家层面都这么强调,喷子们怎么不喷了?



在房地产复苏的问题上,有没有小阳春的问题上,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对房地产企稳回升充满信心,网络喷子喷不喷?对于市场的复苏,倪虹提到了疫情后市场的变化,也提到了前两个月从房价告别了13个月的负增长。还提到了政策,购买首套住房的大力支持政策,购买二套住房的合理支持政策,已经出台,正在落实见效。


|市场究竟有没有复苏,有没有反弹,不是情绪和一厢情愿说了算,而是数据和市场本身的表现说了算。


第一,市场热度的上升是不争的事实;


第二,市场交易量在上升有数据支撑。一线城市春节后数据反弹明显,北京二手房成交2月份过了1.5万套的荣枯线,上海二手房成交1.9万套,已经恢复到2021年的平均水平,深圳,广州数据都在反弹;


第三,热点二线城市成交量和热度也在上升,表现最抢眼的是成都;第四,一些城市在继续松绑过去的调控政策,比如限购,限售,这将会成为趋势。


当然,就全国而言,市场没有普遍复苏,分化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但从过去房地产复苏的规律看,一般是一线启动,带动热点二线,带动其他城市。


这一次尽管市场已经不同于以往,但政策在房地产的历史上已经足够诚意,比如,房贷利率是历史最低等。我坚信市场回不到过去,我也肯定认为大涨没有可能,但,对于有支付能力的刚需和改善需求,这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窗口。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