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央媒再评公摊面积,房地产行业应加快转型,网友:这个比喻很贴切 ...

房产新资讯 2023-3-23 17:08 楼市新观 5 0

前段时间,31日开始生效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在房地产行业引起了一个小波动。新规定说以后建筑面积应按建筑每个自然层楼(地)面处外围护结构外表面所围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对于这种拗口的专业表述让引起大家的激烈讨论,有人分析支出以前外墙水平投影面积不被算入建筑面积,但新规生效以后将算入。说大白话就是以后公摊面积不仅不会减少或者取消,反而还会增加了。


比如之前墙面外部的刷的真石漆厚度或者做的干挂石材厚度,这些是不会算到公摊面积里面的,但是新规范发布之后,意味着前面说的这两项厚度要算到里面。


不要小看真石漆的厚度,有建筑设计从业者测算,一般来说,真石漆墙面厚度在18-20毫米,一个总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刚需小区,建筑面积大约增加500平方米,假设有1000户,则每户多出0.5平方米。


如果是玻璃幕墙或者干挂石材等高端住宅,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因为这两者的厚度一般在200毫米左右,同样是10万平方米小区,建筑面积大约增加3000平方米。而采用这种外立面的住宅一般还是豪宅,户均面积更大,假设总计有500户,那么每户就要多出来6平米的公摊面积。


所以,有媒体预测以后可能就没有开发商愿意做干挂石材或玻璃幕墙的外立面了。


当时看到这个消息让不少购房者感到震惊,但随后住建部就做出了解释,所谓的增加公摊面积是误解,因为具体的公摊面积测算报告是根据各地的《房产面积测算规范》,所以,只要后者不调整,那么公摊面积就不会变化。


今年2月份的时候,央媒《经济日报》就发表过一篇标题为《大力推动商品房现房销售》的文章,主要是现在的购房者不想再跳进烂尾楼的坑,期房已经对购房者产生了较大影响。


这篇文章发布只有,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立马开会跟进,试点现房销售。可以说取消期房销售制度已经是迫在眉睫,不得不改革。



最近,央媒《经济日报》再次点评公摊面积,并把其比喻成刺客


320日,经济日报以《扫除公摊刺客》为题关心百姓疾苦并批评道,公摊比例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应成为开发商的借口,应确保购房者知情权。应推动公摊面积相关标准的统一、规范、合理,并加大对于公摊面积的监管和审核,保障购房者权益。


之所以再提公摊面积,主要是公摊面积存在不仅不合理,还不透明。比如近期河北的一位业主买了一套74平米的房子,结果交房的时候发现套内可以使用的面积只有40平左右,当业主找开发商理论的时候,结果售楼部的工作人员不仅没有解释,还回怼业主称没买过楼房吗


真的是伤害性大,侮辱性也很强。


这次央媒《经济日报》把公摊面积比作刺客,网友表示非常贴切。因为它就像刺客一样藏在暗处,等到合适的时机突然蹦出来吓购房者一跳,并对购房者造成较大伤害。



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已经很久了,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取消成功呢?对此新华社曾表示,取消公摊面积要从源头上避免大量矛盾和纠纷,可以探索用套内面积替代建筑面积计价。


其次,开发商必然是取消公摊面积的主要阻碍之一,毕竟和他们的收益直接挂钩。除了把公摊面积比作是刺客,当天,央媒还发文《房地产业应顺应趋势加快转型》,个人认为这已经说明公摊面积改革也是迫在眉睫,相信以后房地产也会顺应趋势加快转型的步伐,公摊面积和现房销售都会尽快加入到改革的行列中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