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提前还贷还难吗?

房产新资讯 2023-3-25 16:07 潮新闻客户端 4 0

潮新闻 记者 朱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3.65%5年期以上LPR4.3%,均与上月持平。


尽管LPR未变,但3月首套房贷利率仍微降。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显示,20233月首二套主流房贷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有所回落。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35个城市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银行平均放款也继续提速,周期缩短至21天,为20191月以来最快放款速度。


那么,现在提前还贷还难吗?


去年以来,受存量房贷利率偏高、房贷与普惠经营贷款、消费贷款利率明显倒挂、经济下行居民预期不足、投资渠道收窄收益下降、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个人房贷提前还贷潮出现。春节前后,不少购房者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他们预约提前还款的经历,据说被排队半年以上的大有人在。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部分银行了解到,提前还贷的情况已有好转。


在工商银行某网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商银行客户已经可以通过网银预约还款,按照正常流程可以在一个月内顺利实现还款,也不用另外再跑银行了。


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则表示,除了能实现按需按序及时处理,落实合同规定的时效外,还可以结合客户实际需求予以安排,特殊情况给予绿色通道支持。


苍南的一位黄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月初他因病需处置房产应急,向农业银行申请提前还款,当地农业银行立即发起提前还款审批申请,全流程紧盯各节点处理进度,最终29日就顺利办结。


鄞州银行则将平均还款周期压缩到了7天以内,最快可以在一天内完成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不再难,是因为需求下降吗?


从数据来看,目前的房贷提前还款业务量较前几个月有所缓解,但和历史比较仍处于高位。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鄞州银行工作人员提供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3个月平均每月提前还款金额,为历史平均的7倍左右。


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获悉,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银行端供给侧的改革。


据了解,去年11月以来,浙江银保监局针对涉诉重点机构组织了多轮约谈并做重点窗口指导,要求及时调整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还款额度,畅通还款渠道,积极化解纠纷。


具体到业务方面,通过提出优化合同条款修订、减免提前还款违约金等四项具体要求,督促对有合理提前还贷诉求的消费者做到应还尽还。对于那些提前还贷投诉压降不力的有关银行机构,则通过逐一开展现场监管督导,及时督促切实采取有效改进措施。


截至20232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特别是6家国有大型银行基本实现1个月内提前还贷需求全满足,相关咨询投诉量压降超60%,个别行已实现零投诉。” 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期来看,提前还贷潮或许还将持续,但我们也发现,一些跟风还款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认为,随着积压和新增的提前还款业务的处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非房贷的申贷环境的规范整治力度不断加强,消费活力不断释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房地产及投资市场信心逐渐恢复等多种因素叠加作用下,提前还款最终会运行到一个新的常态。


来源:潮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