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土地资源学科未来如何范式转变?这场论坛学术浓度很高!

房产新资讯 2023-5-15 17:19 潮新闻客户端 12 0

潮新闻 记者 俞刘东 通讯员 薛捷文



会场。主办方供图


新时代,我国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面临哪些新挑战?面对发展中新的实践问题,作为我国原始创新的主渠道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又该如何应对解决?



会场。主办方供图


514日,以土地资源管理科学: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议程为主题的2023年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领域里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共同烹制了一场学科发展与学术研究思想的饕餮盛宴



甘藏春。主办方供图


土地问题的正义是公平和效率的统一。曾参与我国《土地法》修订工作的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甘藏春认为,土地资源管理学科需要在进一步深化现有的领域,研究土地问题必须从土地区别于其他对象的本质属性出发,强调学科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并在整个社会层面设立共同的价值评判标准。



曲福田。主办方供图


新时代和中国特色视角下,要重新看待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客观性、重要性和独特性。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曲福田着重探讨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新使命和地位、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关注如何提炼核心问题,要面向重大要求发展学科,持续关注学科发展与其他领域的关系。



刘守英。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指出,土地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土地经济研究的主线,需要进一步关注土地空间形态的研究。未来,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时代导向,从国民经济领域实际问题出发,将学科发展与现实需求相关联,形成原创性的中国土地问题术语。



郧文聚线上分享。主办方供图


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研究员郧文聚认为,土地资源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核心要素,必须以自然资源治理与国土空间规划为抓手,从科学原理、工程技术、规划编制、制度设计出发,完善和坚持土地管理制度,保障可持续的土地资源安全。



孙施文。主办方供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孙施文汇报了国土空间规划知识体系的建设成果。他从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管控各类开发保护建设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展示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内涵。



吴次芳。主办方供图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次芳提出,未来土地研究应该进行三个转向,即从把土地作为一种要素转向系统研究土地本身,从聚焦土地资本逻辑转向关注土地生命社区,从土地劳动对象转向地球环境响应


土地资源是人类陆域活动的主要载体,土地利用方式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当代社会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自然资源。主旨发言之外,大会还进行了围绕守正创新的两场圆桌对话。



谭荣。主办方供图


论坛为推动土地资源管理事业和学科建设开阔了思路、凝聚了共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向记者传递了本次论坛达成的一个共识:守正创新、开放理论体系的形成、研究方法的创新、学术共同体交流机制将是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未来的推进机制。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土地科学》期刊提供学术支持。论坛召开前,第九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已先期举办。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