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功案例——铁拳整治“混改菇棚”,落实耕地保护最后一公里

房产新资讯 2023-9-2 16:10 钱江晚报 3 0
 潮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周朴 王华军


浙江丽水市云和县的菌菇产业,在20世纪九十年代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百姓增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菌菇产业的没落,遗留下来了大量的废弃菇棚。2022年,我县高胥村发生一起菇棚起火事件,事故共造成20个香菇棚被烧毁,经济损失达50余万元,此次火情发生在全县重大活动一级响应期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废弃菇棚安全隐患问题需高度警示、警醒。



今年,在浙江省启动实施十项重大工程之际,我县锚定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优化、盘活、修复、提升的优势,以全面整合、优化农村土地资源,形成合理有序的生活、生产、生态的空间格局为目标,立即组织大量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全县混改菇棚(人菇混居、改变用途)的使用情况。经摸排统计,目前我县有各类菇棚(大棚)899个,占地72.28万平方米,其中住人棚数132个,大约有七成左右的已不再用于农业生产,占用了大量的农业生产空间,并引发了诸多问题。一是影响粮食安全。闲置的设施农业用地,往往建造在地势平坦、交通便捷的优质耕地上,占用了大量的粮食、蔬菜种植空间,降低了粮食、蔬菜产量。二是存在安全隐患。设施农业用地普遍较为集中连片,搭建材料往往是木料、塑料遮阳布等易燃物品,极易引发大规模的火灾。例如,香菇烘焙需要菇农连续操作10多个小时,因疲劳导致操作不当是诱发火灾的重要因素。食用菌生产往往存在扎堆生产、连片布局情况,且菇棚遮阳布等材料多为易燃物,小火种极易引发菇棚火烧连营,并且人菇混居情况较为普遍,且菇棚内生活区生火做饭多为煤气灶甚至柴火土灶,生产生活用电架线不规范、电线普遍老化严重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火灾隐患较大。同时,食用菌连片基地内,大多缺乏消防设施,如棚内没有灭火器、基地内缺少消防蓄水池等。有些基地道路狭窄,通达性差,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到达。三是极易引发大棚房问题反弹。租赁闲置设施农业用地,一年的租金只要约1500/亩,低廉的价格极其容易吸引外来务工人员、低小散加工作坊租住,使大棚房问题复发。


为此,我县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东风,大力推动混改菇棚整治、耕地功能恢复工作。为高效推动菇棚整治,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和6个专项整治组,抽调9个专委办骨干力量和2名科级领导干部组成15人的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听取汇报,部署推动工作。设置全域覆盖、闭环整改、从严执法、宣传发动、亮点创新、重点领域攻坚、混改菇棚拆除、企业违建拆除8条赛道,开展乡镇(街道)、县属单位常态化拼比争,全面形成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全县按照分类整治要求,对混改菇棚进行全面拆除,对继续从事农业生产菇棚进行规范提升,并建立群众自拆+政府助拆整治模式,彻底根治顽疾。目前,已拆除混改菇棚”50.56万平方米,提升种植菇棚面积13万平方米,彻底根除了混改菇棚消防安全隐患,新增耕地面积1000余亩,优质耕地保有量提升近1%,为我县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