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合肥高新区:让低效用地变为用武之“地”

房产新资讯 2023-10-5 22:31 大皖新闻 7 0
 大皖新闻讯 为了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合肥高新区近年来以减存量、降增量、提质增效为总体目标,打造“14451”模式,创新试点土地管家,让数千亩闲置和低效用地获得新生,也让众多创新创业有了用武之


搭建平台 促进项目嫁接新生


A公司于2015年取得合肥高新区约30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规划4栋单体,土地出让合同约定于20172月前完成全部建设。但截至盘活时,尚有1栋未完成建设,且已建成的1栋单体,由一家公司承租并二次出租给二十多家企业。


为了盘活用地,合肥高新区会同土地管家开展走访调研,认定该项目地块次承租用户较多,如果采用二级市场转让,租户清退的风险较大,新项目落地也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土地管家积极协助A公司清退承租用户,合肥高新区则依托全域治理土地供需服务平台,通过土地供需对接会等形式,多渠道寻找符合产业规划与定位的优质企业。最终,合肥博雷电气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成功受让A公司项目地块,计划在项目地块上建设总部及高端特种装备产业化项目。项目成熟后,预计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税收不低于1620万元。



府院联动 协助项目自救升级


B公司于2006年取得高新区约15亩工业用地,但2018年以来,项目用地亩均效益低下。20207月,B公司因经营问题未清偿到期巨额债务,深圳福田法院裁定执行项目地块土地及房产。在企业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合肥高新区会同土地管家积极协助企业,共同探讨升级自救的途径。


我们立足合肥高新区主导产业方向,与深圳福田法院深入交流,法院完全采纳高新区设置的拍卖条件,确保落地项目可行可靠,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溢出效应。同时,合肥高新区组织土地供需对接会,吸引发展前景好、产业导向好的企业前来竞拍。


202210月,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竞拍取得项目地块,计划在该地块新建农业生物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年利税3000万元。如今,该地块已完成交接,企业对原有办公用房已进行整体装修并入驻,项目地块整体升级方案正在编制之中,该地块即将焕发新的生机。


合肥高新区全域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在闲置和低效用地全域治理中,高新区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及规划要求,精准对接项目招引,确保竞拍企业的质量与效益,从而更加高效地盘活土地资源,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首创 双翼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之下,深入挖潜闲置和低效用地存量、源头防控闲置和低效用地增量、探索以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的全域治理模式,已成为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必由之路。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核心区,合肥高新区一直敢于创新,引领时代之先。针对当前土地治理难题,合肥高新区探索打造了闲置和低效用地全域治理“14451”模式,即以亩均论英雄为引领,围绕项目招商、供地、监管、退出四个阶段,构建土地评价标准、监测预警、监管执行、健康修复四个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社会、纪检五种手段,用全域治理的系统观,优化营商环境,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合肥高新区还在全省首创了健康体检+土地管家制度。


健康体检用法律和行政的硬核监督,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防范经营风险;土地管家则引入律师、会计师、城乡规划师、土地评估师等第三方专业力量,以柔性协力提升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通政府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刚柔并济,激发了土地全域治理聚合叠加效应。


2021年以来,合肥高新区共盘活3000余亩闲置和低效土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3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区完成千余亩闲置和低效用地处置,进一步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夯实土地要素保障。高新区全域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府院联动”“税政互动等全域协同工作机制,完善健康体检,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防范经营风险;同时当好土地管家,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探索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服务机制。


大皖新闻记者 项磊


编辑 张思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