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上海第三轮土拍收官,全年土地成交金额达1838亿元

房产新资讯 2023-10-25 17:46 界面新闻 3 0


界面新闻记者 | 王婷婷


上海今年的第三批次下半场土拍完成出让,共计收金478.84亿元。


算上10月初的上半场土拍,上海今年第三批次土地总计收金675.74亿元。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加上今年前两轮的土地出让,2023年上海已完成出让住宅(市本级)土地总成交金额1838.2亿元。目前这一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随着1025日下午的地产完成出让,上海第三批下半场共计10宗地块全部卖出,有6宗溢价成交,4宗进入摇号阶段,另外有4宗地底价成交。


上海本轮土地中,最受关注的是1024日出让的徐汇龙华街道地块,最终由中海地产&上海西岸开发联合体以底价240.16亿元拿下,这幅地块也是今年上海总价最高的地块。


1025日上午,首先出让了该批次最热门地块——青浦赵巷地块,该地块共吸引来华润、中海、绿城、华发、招商蛇口、中铁、中铁建以及厦门三剑客(建发、国贸和象屿)等24家房企围猎,最终华发幸运摇中该地块,成交价约17.3亿元,溢价率10%


各家房企对青浦区赵巷镇佳环路东侧B2-01地块青睐有加。现场经过22轮竞价后,地块达到上限价进入竞报高品质建设环节,24位竞拍人均接受绿色建筑二星级和超低能耗建筑的上限指标,随即又进行公租房比例竞报。


当所有竞买人均接受8%公租房上限比例后,方才进入摇号环节。3号竞买人(华发)再次中奖


在今年上海首轮土拍中,华发同样在20家竞买人中获胜,以19.19亿元赢得了青浦西虹桥龙联路地块。而且,华发已经在青浦热门地块尝到了甜头9月中旬该地块项目华发·蟠龙四季结束认筹,409套房源获1220多组认购,认购率高达300%,并且触发积分。


令人意外的是,此轮推出的这宗青浦赵巷地块,得主还是华发。今年以来,重金押注上海的华发运气不错,截至目前,不仅摇到了青浦两宗热门地块,还曾以70.6亿元竞得松江洞泾镇地块,7月份还联合招商蛇口入主了静安地块,收获颇丰。


25日下午,普陀桃浦社区地块和闵行区浦江地块也被摆上拍卖桌,分别迎来8位和6位竞买人,赢家是上海土地市场的老面孔招商蛇口和建发。


具体来看,闵行浦江镇拓展大型居住社区42-01地块有6家竞买人参与竞价,5家竞买人接受绿色建筑二星级和超低能耗建筑的上限指标以及接受7%公租房上限比例,进入摇号程序。最终,招商蛇口&港中旅摇中该地块,成交价27.75亿元,楼面价23804/平方米,溢价率10%


这是招商蛇口今年在上海拿下的第5块住宅用地,累计全口径已在上海投入地价近154亿元。这5个住宅地块项目分别位于浦东周浦、浦东新场、浦东三林、松江永丰街道和今日斩获的闵行浦江。


另一位拿地猛将终于实现了在上海的又一次补仓。普陀桃浦社区地块被厦门国资房企建发摇中,成交价25.63亿元,楼面价44805.5/平方米,溢价率10%


在今年的1012日,上海第三批土拍的上半场共计完成了7宗宅地出让,共成交196.9亿元,平均溢价率6.67%。其中,有4宗地触顶摇号,1宗溢价出让,2宗底价成交。


不过,较之今年第一、第二轮土拍,上海第三轮土拍参拍房企的数量相对减少,上半场最热门的长宁地块仅有8家房企报名,且全部为国企、央企,下半场最热门的青浦区赵巷地块也只有24位竞买人。在上半年的首轮供地中,最热门的地块曾有28家房企参拍。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轮土拍开启之前,上海对土地出让规则进行了调整,采用竞地价+竞品质+摇号方式出让,即先竞价格,达到最高限价后竞报绿色建筑及超低能耗建筑公租房比例,若仍有多个竞买人接受最高限价和同等竞报条件的,则最终通过摇号确定竞得人。


从这两次土拍的热门地块竞争来看,大多数竞拍房企都接受了绿建二星及公租房比例要求,表明上海的热门地块仍受到房企积极追捧。


一位参与拍地的房企投拓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整体而言,这一批次土拍热度不高,热度主要集中在赵巷一块地上,利润高、地价低、市场安全度高。接下来上海还有第四批次地块出让,预计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初就会预公告。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