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存量”变“增量”!滨海新区这样盘活8宗储备土地

房产新资讯 2024-2-7 20:41 网信滨海 1 0
 新建成的临时便民停车场成为附近居民和上班族停车的绝佳选择;极具烟火气的临时便民菜市场,建在社区之中,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便利;立体复合化的临时无动力游乐场,增强了少年儿童创造能力及社交能力……这一连串的新建项目,都是滨海新区首批以临时利用形式进行资产创新盘活储备土地的生动实践。


记者从区土地发展中心获悉,滨海新区正创新探索临时利用形式盘活储备土地,让存量增量,截至目前,新区首批以临时利用形式进行资产创新盘活的8宗储备土地已全面落地,盘活储备用地近百公顷,满足群众停车、买菜、休闲等需求,实现新区储备土地出租盘活工作开门红


为了让低效用地盘活实现新效益,区土地发展中心通过对多宗短期内无供应计划的储备土地开展网格化排摸,了解地块及周边现状配套、规划等情况,对沉睡土地分类施策,制定分批次盘活工作方案,首批选取近期无供地计划的8宗储备土地通过临时利用形式予以盘活,通过公开方式确定了承租单位,土地面积共计约99.08公顷,成交金额总计969.25万元,盘活方向为临时便民停车场、临时便民菜市场、临时渔业养殖、临时无动力游乐场。


荒地变车位 让沉睡土地活起来



记者在天津港保税区跃进路南侧看到,数百辆私家车整齐停放在新建成的停车场。很难想象,不久前这里还是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



改变,区土地发展中心以临时利用形式盘活闲置储备土地,将其修建为便民停车场,既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又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如今,该地块已焕然一新,变为拥有500多个泊位的便民停车场,惠及周边约3万居民。目前便民停车场已初步改造完成,每天进出停车场车流量约800多车次,长期固定停车360车次,基本能够满足周边企业职工和访客的停车需求,有效的缓解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作为承租单位的天津泰达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柱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对便民停车场进行全智慧化建设,规划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及其他停车周边服务项目,打造安全、安心、便捷的停车场景。这是新区首批以临时利用形式进行资产盘活的临时便民停车场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临时便民停车场建设方面,经对储备土地进行分析梳理,结合地块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民生等方面综合考虑,区土地发展中心先期选取4宗储备土地通过临时便民停车场方式予以盘活,4宗储备土地分别位于杭州道街杭州道南侧、新河街安顺道南侧、新北街威海路东侧、天津港保税区跃进路南侧,土地面积共计约3.4公顷。该项目在盘活储备土地的同时,可以缓解地块周边交通压力,切实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用活储备土地 彰显民生温度


在滨海新区,合理盘活利用储备土地,并不局限于修建临时便民停车场。



前不久,在塘沽洞庭路壹号小区西侧的一块闲置已久的储备土地上,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的临时便民菜市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作为承租单位的滨海新区国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史妮平说,临时便民菜市场建成后预计开设200个市场摊位,主要经营早餐、蔬菜、生鲜、水果等。为配合临时便民菜市场的建设需要,还将建设智慧化停车场,预计规划200个普通停车位和30个新能源充电车位,切实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停车难的问题。



为建设更有温度、更有烟火气的幸福社区,区土地发展中心首批还选取了汉沽朝阳街北侧储备土地以临时便民菜市场方式予以盘活,占地面积6800多平方米,项目落成后,将惠及寨上街道数万居民。



此外,区土地发展中心因地制宜选取汉沽汉蔡路东地块储备土地以临时渔业养殖方式予以盘活,占地面积约91.8公顷,现状为坑塘水面,建成后将以利用现有坑塘水面进行渔业养殖为主。



鉴于茶淀街道区域无儿童娱乐设施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少年儿童创造能力及社交能力,区土地发展中心经过走访调研,选取汉沽五经路东侧储备土地以临时无动力游乐场方式予以盘活,占地面积约1公顷。目前无动力游乐场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安装了滑世界、彩虹滑道、矩阵魔网、飞天城堡、勇攀高峰等20余项无动力设备,建成后将构建起立体复合化的儿童活动场景空间,有很强的亲子性、互动性、趣味性。” 作为承租单位的滨海新区鼎翼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储备土地投入市场 存量资源转为优质增量



在新区首批以临时利用形式进行资产盘活的8宗储备土地全面落地的基础上,第二批14宗储备土地也已完成前期招商策划工作,近期将陆续投入市场,预计2024年均可实现开工建设,计划盘活土地面积约147.2公顷。区土地发展中心生态修复部负责人张博对记者说,为推动存量储备土地盘活与扩大社会有效投资协同发力,第二批14宗储备土地盘活方向为临时便民停车、临时培训办公、临时便民菜市场等,让沉睡土地释放发展新活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区土地发展中心统筹存量与增量,有序推进储备土地供应,加快存量土地资产盘活,以土地供应引导城市发展,全面挖掘闲置低效土地价值,通过临时利用的形式全面进行盘活,做到以租代管、能盘尽盘。下一步,该中心将不断创新盘活思路,研究储备土地资源利用潜能、模式,以因地制宜为原则,逐步分批次选取适宜盘活地块,继续推进储备土地出租盘活招商工作。对低效用地、国有无主地、空闲厂房等进行土地出租盘活,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率。同时,还将通过逐一对接意向单位,了解意向单位资历、意向地块、公司业绩等投资意向与需求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关注,切实把存量资源转化为优质增量,推动城市实现内涵式发展。


来源:津滨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