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金融16条”精准灌溉 楼市能否“回春”?

房产新资讯 2022-11-22 13:05 看看新闻Knews 10 0

日前,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16条重磅新政,涉及开发贷、保交楼、房企纾困、租赁融资、个人贷款和征信等房地产上下游多方面融资。


业内认为,房企流动性不足以及居民消费乏力,造成了当前楼市低迷,随着这一系列重磅政策相继落地,将一定程度上给房企带来一场及时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十个月,重点百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超过30%10月当月居民住户贷款减少180亿,再度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部分房企债务问题持续突出:10月当月,商票逾期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高达3246个,环比增长5.9%



在此背景下,新出台的16条政策可谓力度空前。


为稳定房地产融资方面,通知提出,贷款投放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特别是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民营房企,将获得更多贷款支持。同时,优化建筑企业信贷服务,为建筑企业提供必要贷款支持。


针对房企还款压力,通知还提出融资合理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围绕近期成为焦点的保交楼问题,通知提出,支持国开行、农发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为房企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并鼓励对专项借款支持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本身的金融属性,同时还涉及众多上下游产业,所以此次“16主要针对的就是如何避免房地产行业的硬着陆。其具体措施首先解决的是供给侧问题,作为供给侧的房企当下最困难的又是流动性问题,因此“16中包含一系列涉及融资问题的新政策,意在快速帮助房企解决流动性问题。



不过,在杨宇东看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最核心的问题在于需求端,经济大环境、人口进入负增长等因素打压了人们买房的积极性。他认为提振需求端的购房意愿,首先可以从政策或融资方面鼓励购房者入手;其次是大力推进经济复苏,使购房者看好未来的经济发展;最后通过深层次的改革,解决我国人口流动存在的机制性阻碍,例如户口、医保和教育等问题。如果能从这三方面发力推进,中国楼市还是能够逐步进入正常的轨道。


此外,这次的监管措施对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来说,可能从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松绑,为的就是提振市场信心,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对于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又应该如何继续坚持?


杨宇东注意到,“16中有13条使用了合理一词,这表示此项政策是有前提的,并非大水漫灌,而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持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他表示,坚持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的原则,经济发展再也不能过度依赖于房地产行业。当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通过这些短期的政策迅速回暖。当下只是以时间换空间,使其能够慢慢走入复苏的过程,相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增长,房地产行业可以长期健康发展。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黄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