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官方辟谣“深圳现14.7万套断供房”,专家:辟谣力度不够,应明确告知断供房数量

房产新资讯 2023-8-13 15:28 华夏时报 2 0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梁宝欣 李贝贝 深圳报道


近期,有自媒体发布视频称,目前深圳楼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弃房断供,目前深圳断供房数量为146549。而据经济日报报道,针对此传言,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回应:视频内容严重失实,纯属谣言。目前,深圳市房地产贷款按揭不良率为0.23%,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没有明显变化。


811日,《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办公室求证,不过电话均未接通。同日,国内知名不良资产处置专家赵晓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以往的数据,深圳法拍房数量是一个月几百套拍卖,那些造谣自媒体的数据严重失真。


专家:辟谣力度不够


811日,国家高端智库CDI研究员宋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金融监管部门的辟谣力度不够,应该要明确告诉大家目前深圳有多少套断供房,而不是只说不良贷款率是很低的。在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虽然没有精确到十多万套,但是可能相当多的人相信断供房的数量很多,使得大家对楼市越来越失去信心。


那业主为什么会选择断供?


对此,赵晓安向记者指出,业主断供的原因有很多种,核心原因是现金流不足并无法化解负债。在房产价格下降及市场交易困难的趋势中,这种情况会更为显著。而在房产价格上涨趋势中,现金流的短缺,可以通过快速卖房或银行贷款等情况化解,就不容易出现断供。


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显示,7月深圳过户成交2259套住宅,环比下跌6%。自4月以来深圳二手房月度成交持续下跌,从高峰期的近4000套回落到如今的接近2000套。对此,乐有家研究中心呼吁,市场迫切需要更直接的政策救市


在二手房房价方面,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深圳二手成交价环比下跌1%,与成交量一样处于下行通道。此外,7月深圳各片区挂牌价仍大多处于小幅下跌中,全市挂牌均价环比下跌0.6%,仅有极个别区域因豪宅或房源量少而未下滑。乐有家研究中心预计业主降价和让利的大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底,深圳二手房成交价已连续4个月下跌。


此外,宋丁还给记者指出,业主除了因没有支付能力选择被迫断供外,还会因房价下跌的太厉害而选择主动断供。


有些业主虽然有支付能力,但是因为房价下跌的厉害,选择主动断供。比如说支付了三成首付买了原本总价为100万元的房子,但后续该房子跌成了70万元的总价,直接跌了三成首付,这时候业主还用得着为70万的贷款而还贷吗?而且还需要支付利息,他或许在市面上可以以低于70万的价格再买一套,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就会主动选择断供。宋丁说道。


不过,宋丁还指出,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的断供,带来的影响都是深刻的。不仅会被加入到失信人名单上,还要赔掉首付、各种税费等等,此外剩下的债务部分也得继续还。不是说选择断供就可以不还,这是不行的,银行会终身追缴债务。所以到了关键时候,宁愿想尽各种办法,也尽量选择不断供。宋丁说道。


赵晓安也表示,断供会影响征信,对以后的贷款等金融行为影响最大。建议合理规划负债,优化资产,避免断供。


断供房是法拍房的一大来源


其实,不仅仅是深圳,自去年以来关于房贷断供以及法拍房数量暴增的消息已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不过,有个认识需要厘清,即断供不一定会被法拍。


赵晓安向记者指出,断供不一定会被法拍,法院是申请才受理,只有在债权人提出申请才能逐步走向法拍程序。一般会经过查封,起诉,受理,裁决,执行,拍卖等程序。整个程序快则几个月,慢则数年。断供后,在房子拍卖成功之前,有能力解决负债或者与债权人成功协商解决方案都能够避免法拍。具体方案如卖房,优化负债等等。


断供不一定会被法拍,不过,断供房是法拍房的一大来源。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从挂拍量来看,今年1—6月,全国法拍房挂拍套数达30.4万套,较去年同期增加19.7%,成交拍品数量6.6万套,成交总金额1348.2亿元。而20221—6月全国法拍房挂拍套数达25.4万套,成交拍品数量5.2万套,成交总额1291亿元。



20222023年上半年法拍房挂拍套数及挂拍金额结构(单位:万套、亿元)。 图源:中指研究院


而从挂拍物业类型来看,住宅、商业为法拍房主流,二者合计占总拍卖套数超过80%。住宅2022年上半年共挂拍14.1万套,占总体55.2%;住宅2023年上半年挂拍量17.9万套,占总体59%,住宅挂牌量占比较上一年明显增长。


由于法拍房相对于市面上同类型的房子,价格会比较低,所以会吸引不少人捡漏。而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法拍房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周争锋律师811日向记者指出,法拍房竞买人要确保有购房资格,没有购房资格,拍卖成功以后法院不会出具成交裁定书,拍卖直接无效,缴纳的保证金会被法院没收。同时,竞买人要准备有充足的现金,法拍房都要求一次性付款,在竞买前需要提前做好融资工作,确保在拍卖公告约定的多少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向法院支付房款。


除此之外,周争锋律师还提醒购买法拍房需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了解清楚房产上有没有其他未了结的产权纠纷。二是,注意税费问题,特别是税费约定全部由竞买人承担时。像深圳市被执行人通过继承和赠与获得的房产,强制拍卖以后的个人所得税和正常买卖没有区别,按照3%核定征收,但是其他城市有按照差额20%征收的先例。三是,事前了解清楚房产的实际居住人,避免竞买成功以后无法入住。四是,竞买前要认真审核法院的拍卖公告,看下拍卖流程有没有明显违法违规的情况。五是,对于法院拍卖的无产权证的房产,应该知道执行裁定书不能改变该房产是违法建筑的事实,仍然有随时被拆除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来源:华夏时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