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湖南湘江新区:以“新”换“心” 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房产新资讯 2022-11-24 21:10 红网 7 0


有着21年历史的湖南湘江新区望城坡街道南家塘社区的广厦新苑A区经过提质改造,变得更好看”“好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长沙报道


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中心公园绿化错落有致、老人走出家门就能健身锻炼……经过2个月提质改造,有着21年历史的湖南湘江新区望城坡街道南家塘社区的广厦新苑A好看好住,还广受老百姓好评,这是今年湖南湘江新区推动40个老旧小区改造给百姓生活带来实惠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旧小区更好更快焕新容颜?湘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一心为民,决策上问计于民、改造上问需于民,评判上问效于民,全心全意推动改造项目落地见效,抒写了以新环境换得民心的赞歌。


充分倾听民意


畅通痛点堵点


老旧小区有限空间如何充分利用?居民众多意见如何高效统一?这2个问题贯穿于老旧小区的全过程。岳麓区人居环境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岳麓区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广厦新苑A区成了第一批见效项目。


广厦新苑A区始建于2001年,现有居民890多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设计缺陷、年久失修等多方面原因,居民的改造意愿非常强烈。


我们最想改造的就是小区的中心花园。小区居民康女士告诉记者,中心花园杂草丛生,雨天泥泞不堪,还存在设施老旧、缺乏座椅及休闲运动器材等问题。


有了需求,改造也就确定了方向。今年8月,岳麓区人居环境事务中心在征得居民多方意见后,聚焦适老化改造的诉求,引入龙湖公益基金万年青计划参与改造。在改造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派出多组工作队,分别与街道、社区多次沟通,收集建议,并召开方案评审会才最终于确定方案。经过2个月时间,近1400平方米的中心花园改造竣工验收。


近日,记者来到中心公园可以看到,以亭子为中心,经过空间整理、绿化改造,打造出休闲社交区、儿童活动区、静心疗养区和富氧健身区,让有限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


这些新增设的休闲座椅、公共扶手、太空漫步机、按摩揉推器等健身娱乐设施可太实用了。居民刘女士高兴地说,小区的老人们每天早晚都特别喜欢在这里健身锻炼。


建什么、怎么建,由大多数居民说了算。我们让居民真正参与进来,变要我建我要建,汇聚了大家的力量和智慧。岳麓区人居环境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改造期间,小区居民还自发组建了一支义工团经常来施工现场监工,对于可能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区老旧小区改造所带来利好,同样也赢得居住在阳明山庄的王娭毑的点赞,这几年,我们小区改造涉及方方面面,24栋居民楼都粉刷了墙面,近2万平方米的小区道路做了白改黑,破旧的健身广场变成了孩子玩耍的游乐园,小区还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和电梯加装,现在住得可舒心了!


截至目前,新区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解决了路不平、设施老化、下水道不通、加装电梯难等各类民生痛点数百个。



改造后的中心花园不再泥泞不堪,成片的绿植赏心悦目。


党建+微网格发力


推动管理常态长效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实利益,如何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其中并形成长效机制?湘江新区探索建立健全了改管一体、长效运营的工作机制。


我们在各个街道申报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时,严格将小区党组织、党建阵地健全,业主委员会完善作为门槛条件,全面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让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变身一线哨兵员’‘民意收集员’‘矛盾协调员岳麓区人居环境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


在推动广厦新苑顺利完成改造的进程中,南家塘社区网格长彭碧云就充分发挥了网格长的作用。


广厦新苑需要解决的问题实在太多,社区惠民资金杯水车薪,我就把目光放在了争取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上。彭碧云激动说道,经过多次主动对接和协调,广厦新苑A区成功纳入2022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畴,并成为政府牵手龙湖公益基金万年青计划打造的首批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


广厦新苑的改造不仅提升了小区硬件设施,也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在广厦新苑A区改造过程中,党员、志愿者、居民充分参与进来,大家为了共同的家园出谋划策,把想法一点一滴变成现实。花园改造好后,一批老年志愿者也站了出来,成为日常劝导文明行为、维护小区环境的中坚力量。


这次改造,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居民群众在共治共建共享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热情。彭碧云感慨。



湘江新区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督导,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夯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通过进一步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更好更快的社区改造工作正在一个个类似广厦新苑的老旧小区中火热开展。2023年,新区还将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80个,惠及居民14535户。


把群众放心上,把实事抓手上。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湘江新区将通过压实街道、社区工作责任,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通过业主自治等方式实施运营管理,做到小区改造完成一个、后期管理跟进一个,进一步夯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