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又一初代地产大佬交班!凌克辞任金地集团董事长,刚重回行业前十

房产新资讯 2023-10-17 20:30 时代财经 8 0
 本文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黎倩


又一家房企掌舵人宣布离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016日晚间,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地600383.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凌克的辞职报告,凌克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决议,由公司董事、总裁黄俊灿代为行使公司董事长职务。


金地2022年年报显示,凌克于195912月出生,浙江大学管理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其董事长任期从199931日开始至今。2022年,凌克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81万元,截至2022年末,其持有380.84万股金地股份。


掌舵这家千亿房企近25年,凌克经历了金地上市、招保万金黄金时代、销售额破千亿等多个重要节点;他是金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对外界来说,此次的管理层变动颇为突然。


1017日开盘,金地股价快速触及跌停,年内跌幅超40%。据财联社报道,1016日金地旗下多只债券收跌,“21金地01”7.99%“21金地03”7.25%“21金地04”6.87%“16金地02”4.93%


更名、改制与招保万金


1987年,凌克开启下海经商的道路。1988年,成立深圳市上步区工业村建设服务公司,后更名为金地实业开发总公司,并将主业转向房地产业,这也是金地的前身。19962月,经深圳市企业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深企改办[1996]002号文《关于改组设立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在对金地实业开发总公司进行改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为股份有限公司,金地集团由此创立。


1996年,金地在深圳开发金地海景花园,19974月陆续竣工入伙,预销售率达到96.84%,成为当时深圳的明星楼盘。随后公司又相继开发了金地翠园、金海湾花园等项目。1999年,金地的销售收入为1.86亿元,按销售额计算在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占有率为1.5%左右。


20014月,在凌克带领下,金地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后,金地开启全国化的步伐,享受了中国房地产第一个黄金十年的红利;2006年,其与万科、招商地产、保利成为股市中表现最具代表性的四大龙头地产股,招保万金由此而来。


不过,随后民营房企规模不断壮大,尤其是以粤系、闽系为代表的民营房企激进扩张,风头正盛。而理工科出身的凌克一向沉稳内敛,不喜张扬,稳健的作风也令金地在地产狂飙的几年里排名逐渐下滑,不但与万科、保利等昔日并肩的同行渐行渐远,更被恒大、碧桂园、融创等后起房企甩在身后。


2010年,对金地和凌克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万科成为第一家销售额超过千亿的国内房企,同期金地的销售额仅有283亿元。当年,金地还迎来了一次高管的集体出走。5月,公司董事、资本管理部总经理郭国强离职;6月,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离职;7月,总裁张华纲也递交了辞职报告。同年,经董事长凌克提名,公司董事会聘请集团原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黄俊灿为公司总裁,这位少将开始走马上任,直到此次代为行使公司董事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离职的三人均伴随金地多年,更被外界看作是凌克的左膀右臂。据第一财经当年报道,赵汉忠、张华纲与凌克并称为金地的三驾马车,共同推动了金地在2001年成功上市,并奠定了金地与同城的万科、招商地产以及广州的保利地产万保招金行业第一梯队地位。


2010年,金地进行战略架构调整,明确了以住宅业务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通过稳盛投资以发展房地产金融,同时搭建商业地产业务发展平台。


重回行业前十,凌克激流勇退?


高管震动没过几年,股权分散的金地开始遭遇险资举牌,2012年起,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相继成为公司的主要股东。2013年,生命人寿更是取代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成为金地第一大股东。


险资来势汹汹,掌舵人凌克也有所行动。201211月,金地完成对星狮地产的全面要约收购,两个月后公司被更名为金地商置(0535.HK),成为金地商业地产运营的平台。目前,凌克为金地商置的执行董事。金地商置也被外界解读为是金地管理层留的后手棋。


2016年,金地实现销售金额1006亿元,销售面积65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3%48%,销售额首度突破千亿的同时,行业销售排名也上升一位至第12位。但此时,碧万恒的销售规模已达到3000亿元以上。


2021年下半年,数家民营房企开始出现流动性问题,行业形势发生变化。2022年,行业面临洗牌,凭借全年2218亿元的销售金额,金地重回行业前十。20231-9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219.3亿元,同比下降25.23%


与此同时,金地也在主动减少负债。截至202212月末,公司有息负债合计1152.16亿元,同比下降约8.3%2023年上半年,其有息负债余额进一步降至1096亿元,但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有2.14亿元,同比下降96.51%,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与短期借款合计金额超414亿元。


面对短债压力,金地正尝试回归公开市场发债。今年9月,其宣布正与第二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商讨,后者将根据区域发展的需要研究为金地在公开市场发行的公司债券或中期票据提供担保等增信措施。


事实上,早在金地成立30周年时,凌克就预想会有退下来的一天,这个公司不是我的。作为职业经理人,做事情还是要先问问股东。” 凌克在一次采访中提到。


2023年,创业”35年的凌克经历了房地产行业的多个周期起伏,或许此时辞任,对即将64岁的他而言是最好的时机。不过,目前金地商置还未有凌克职位变动的消息,其仍是公司的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曾与金地并肩的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也在这两年完成了掌舵人的更换。20217月,61岁的宋广菊宣布退休,卸任保利发展董事长、董事职务,结束自己在保利地产服务的28年,继任者为刘平;今年9月,由于达到中国法定退休年龄,许永军也宣布辞任招商蛇口董事长,由总经理蒋铁峰接任。


根据金地公告,目前总裁黄俊灿系代为行使公司董事长职务,并非正式换届,黄俊灿从1992年起就加入金地,目前还担任金地商置董事局主席。他会是金地下一个真正的掌舵者吗?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